访问主要内容
[法语世界]第35集

小行星取名塞内加尔天文学家

非洲 – 欢迎您进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中文节目[法语世界]专栏(Cultures francophonie)的第35集。本次节目介绍一位在年轻时曾留学法国的非洲天文学家于两年前的2021年5月有幸成为首位姓名永恒铭记在太阳系中的塞内加尔公民。他在近日接受了本台法广(RFI)[非洲嘉宾]栏目(Chronique Invité Afrique)记者罗兰(Laurent Correau)的专访,谈到非洲当前在太空领域中的发展。在此予以综述。

RFI [法语世界]第35集 :一颗以塞内加尔天文学家命名的小行星。(存档图片)
FMM Image Archive / francophonie : un astéroïde nommé d'après un astronome sénégalais. Découvert en février 1998, l'astéroïde initialement numéroté (35462) 1998 DW23 devient officiellement (35462) Maramkaire. (illustration) RFI [法语世界]第35集 :一颗以塞内加尔天文学家命名的小行星。(存档图片) © Studio graphique FMM

RFI francophonie / [法语世界]第35集 : 令塞内加尔荣耀的天文学家Maram KAIRE。(法广存档图片)
RFI Image Archive / Afrique : Maram KAIRE, un astronome qui a fait la gloire du Sénégal. Ici, Maram Kaire chez lui, à Dakar, le 1er juillet 2021. (illustration) RFI francophonie / [法语世界]第35集 : 令塞内加尔荣耀的天文学家Maram KAIRE。(法广存档图片) © RFI - Charlotte Idrac

据本台法广(RFI)法文资料中的介绍,现年45岁的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是一名70后。作为[塞内加尔天文学促进会](ASPA-Association Sénégalaise pour la Promotion de l’Astronomie)的会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UAI-Union astronomique internationale)在2021年同意用以其姓名来命名一颗编号为«35462 1998 DW 23»的小行星。

RFI Image Archive / Découvert en 1998 par l’astronome français Alain Maury, l’astéroïde qui porte le nom Maramkaire était simplement numéroté « 35462 1998 DW 23 », fait partie de la ceinture principale des corps célestes gravitant autour du Soleil, entre les planètes Mars et Jupiter. Ici, le système solaire interne. (illustration) © RFI Image

这是一颗用肉眼无法观察的小行星,位于火星(Mars)和木星(Jupiter)之间的小行星带,于1998年被法国天文学家阿兰·莫里(Alain Maury)发现。这颗小行星绕太阳转一圈,需要4.36个地球年。现年65岁的法国天文学家阿兰·莫里(Alain Maury),从上一世纪80年代以来,至少已发现了10来颗小行星。他的许多家庭成员都已在天空中拥有了和他们姓名相同的近地天体。

-- 塞内加尔天文学家曾参与美国宇航局工作 -

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之所以能够获得以其姓名来定名小行星这一殊荣,这不仅得益于与其共事的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和行星科学家们的推荐,也是对其自2018年以来,多次在塞内加尔地面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执行任务的肯定。

RFI Image Archive / francophonie : Hubert Reeves né le 13 juillet 1932 à Montréal, est un astrophysicien, vulgarisateur scientifique et écologiste canadien naturalisé français. Ici, Anna Alter, Hubert Reeves et Jean-Yves Casgha. (illustration) © RFI - C.Bonici

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对天空的热情始于其12岁那年。这得感谢法语圈内的知名科普推广人于贝尔·雷弗(Hubert Reeves)的书籍[Patience dans l’azur],中文可被译为[蓝天中的耐心]。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Montréal)的于贝尔·雷弗(Hubert Reeves)是一位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拥有加拿大和法国的双重国籍。他即将在下周(07月13日)喜迎91岁生日。

-- 塞内加尔天文学家曾在青年时代留学法国 -

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在14岁时,自己动手做了第一个天文望远镜。成年后他曾赴法国留学。2006年返回塞内加尔后,他成立了[塞内加尔天文学促进会](ASPA)。他曾在数学家马里·特乌·尼亚内教授(Pr. Mary Teuw Niane)于2012年至2019年间出任塞内加尔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长任内发起的项目中担任技术顾问。2020年,他被授予塞内加尔国家狮子勋章。

RFI Image Archive / Afrique : Mary Teuw Niane, ancien ministre sénégalais de l’Enseignement supérieur, de la recherche et de l’innovation (2012-2019). Ici, Long Do Cao, Mamadou Sangharé et Mary Teuw Niane. (illustration) RFI/Caroline Filliette

2023年07月03日星期一,本台法广(RFI)[非洲嘉宾]栏目(Chronique Invité Afrique)播出了对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的一个专访,内容围绕非洲在太空领域当前的发展现状。

RFI Image / Chronique Invité Afrique.
法广电台“非洲嘉宾”专栏
RFI Image / Chronique Invité Afrique. 法广电台“非洲嘉宾”专栏 © Studio Graphique FMM

面对本台RFI记者提问,轨道上现有四十来颗非洲的卫星,这能否说是非洲航太已经腾飞?他做出了正面的回答:

“人们可以说是的,的确是的,有一种腾飞,就在那。如今,非洲大陆已建立了22个航天局,发射也成倍增加。因此,可以说非洲已明白了太空的重要性。但这尤其是非洲想要在太空占有一席之地的一种雄心。”

2023.07.07 v nicolas francophonie Episode 35 Trad extraits mixés RFI Invité Afrique Maram KAIRE au micro de Laurent CORREAU
01:04

尼古拉

在非洲航天领域,人们长期以来,只知道埃及、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几个国家。如今,这个俱乐部在扩大。塞内加尔、卢旺达、毛里求斯、突尼斯、加纳和肯尼亚等国都在组建航天局。达喀尔计划在2023年让塞内加尔的首颗卫星升空。非洲的航太未来是否要依赖泛非机构或区域组织?就此,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说:

“非洲宇航局现今的作用并不是代替非洲国家搞航太,而是看如何结盟,如何整体协调非洲大陆上的活动。这可能是出自不同非洲国家发展的太空计划所形成的路线图。在非盟(UA)和非洲宇航局的领导下,阿比让(Abidjan)曾在04月25日至28日组办“新空间”大会(New Space)。如今的信息是清晰的。各国成立宇航局,有其自身计划。人们尝试着学习如何一起工作以发展非洲的航太,如何围绕非洲航太发展一种经济、一个工业。"

RFI Image Archive / Afrique : on est à 22 agences spatiales qui sont créées à travers le continent. Ici, un système de géopositionnement par satellite. (illustration) Agence spatiale européenne / RFI Image Archive

各位听友和网友,以上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中文[法语世界]专栏(Cultures francophonie)的第35集节目,介绍首位姓名在太阳系中被铭记永存的塞内加尔天文学家玛拉姆·凯黑(Maram KAIRE),及其于近日接受本台法广(RFI)[非洲嘉宾]栏目(Chronique Invité Afrique)访谈的部分录音片段。

cultures francophonie 07-07-2023 Episode 035 - [法语世界]第35集 / 让塞内加尔荣耀的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