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9年4月18日法广第二次播音-北京时间19-20点
RFI - micro en studio RFI - Issy les Moulineaux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9年4月18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9年4月18日法广第二次播音-北京时间19-20点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8/04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8/04 11h15 GMT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人道报》陷财务危机 百年历史将划句号?

作者
《人道报》陷财务危机 百年历史将划句号?
 
法共《人道报》图标. Martin BUREAU / 法新社

法国媒体《人道报》近日再次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报社在上个月宣布因资不抵债而停止支付后,2月7日,经塞纳-圣德尼省博比尼商业法庭批准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但在未来6个月的观察程序期间,可以继续出版。这份左翼报刊百余年的历史是否正划上句号?报社发出的募捐动员连日来得到的民间响应能否帮助报社走出困境?这种响应为何而来?

历史变迁

的确,这份左翼立场明确的报纸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首次发行可以上溯到1904年的4月18日。创办人是当时的社会党议员卡尔默•让-饶勒斯。报纸当时的公开定位是社会主义日报。1911年,该报正式成为社会党机关报。1920年,社会党人与共产党人分道扬镳之后,《人道报》在1923年成为法国共产党的机关报。30年代,尤其是左翼政治联盟人民阵线执政期间,该报发行量曾达到30万份。但1939年,法共支持苏俄与德国达成的互不侵犯条约导致如果政府决定禁止该报发行,直到1944年8月。1994年,该报不再是法共机关报,但仍长期明确表示与法共的关系。

一百多年间,《人道报》几次面对入不敷出的危机。2001年报社不得不辞退60余名员工;2008年,报社又被迫卖出了在圣德尼的总部大楼……

2019年1月底,《人道报》宣布资不抵债,停止支付。但此后几天的募捐动员未能筹集到足够资金,不得不向博比尼商业法庭提出司法重整。报社领导层不愿披露具体的负债细节。根据法新社在司法文件中获得的信息,《人道报》有近200名雇员,在2018年的营业额为3000万欧元。负债总额接近900万欧元,但资产只略高于600万欧元。

困境缘何而来?

的确,《人道报》的市场销量近年来不断下降。仅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间,销量更是锐减6.2%,年发行量跌到3万2700份。与辉煌年代的30万份的确不可同日而语。

报社领导层认为,《人道报》面对的危机反映出纸质媒体在多媒体时代面对的普遍危机。在互联网时代,购买报纸的价格对于读者来说,已经显得太高。据法国审计院的数据,纸媒业整体营业额已经从2000年时超过100亿欧元的水平,降到如今的75亿欧元。各报发行量降低,广告收入也在减少。

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纸媒确实普遍面对危机,但《人道报》面对的读者流失问题似乎更为严重。一方面其读者群老龄化,另一方面,法共在法国政治生活中影响力不断缩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份长期被看作是法共机关报的报纸的发行。

报社领导层暗指政府的财政补助越来越少,而且分配不公。

应该说明的是法国各大报纸长期以来都不同程度得到政府的资助,目的是保证媒体的多元,保证不同观点与主张的声音可以表达。这种资助有不同形式,直接资助主要针对那些广告收入不足的全国性发行报纸。目前法国有四份报纸享受这种直接资助。《人道报》是其中之一。据估计,《人道报》在2017年获得的各种政府资助总额为400多万欧元。

但有些政府资助在一定程度上与发行量挂钩。如果从单份发行的补贴来看,《人道报》几乎高居榜首,但由于其发行量不断缩水,政府资助的实际到位资金自然也随之减少。

《人道报》与许多其他全国性大报的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是很多其他媒体近年来都得以傍靠财团,以维持财务平衡,而《人道报》则始终主要依赖其读者的支持。这虽然有助于保证报纸的独立性,但经济来源则明显乏力。

《人道报》继续存在为何重要?

不过,《人道报》鲜明的政治立场可能既是影响其发行量的掣肘,也是其得以维持至今的理由。报纸再度陷入财政危机的消息传出后,《人道报》获得了不少舆论支持。有人在其网站上留言表示:让有观点、有担当、敢于揭露不公的报纸存活下去,很重要。社会学学者Stéphane Beaud 表示,《人道报》多年来对法国的民主讨论做出很多贡献,维持此报,至关重要。专门研究媒体历史的学者Christian Delporte指出,《人道报》在法国新闻媒体中地位特殊。人们可以不赞同它的观点,但任何一个民主体制都会意识到,媒体口径统一一致是对自由权利的一种威胁。信息多元不仅仅是一个哲学概念,更是抵制统一思想的城墙。

正因为如此,《人道报》的支持者虽然主要是其读者、或左翼政党、工会、各界学者、名人,但也有来自右翼阵营的声援者。法国右翼在野党共和党人议员Julien Dive近日就不仅订阅了这份左翼报纸,而且还决定捐款支持,希望支持媒体的多元。另一名共和党人、Côtes-d’Armor省议会主席Alain Cadec也宣布捐款支持……

根据《人道报》领导层2月7日向媒体通报的消息,报社自1月28日发出募捐动员以来,筹集的款项已经超过70万欧元。2月22日,该报还将组织大型募捐晚会。

《人道报》虽然已经进入司法重整阶段,但至少暂时避免了司法清算。而且,最近几个月以来,法国陷入社会危机,《人道报》发行出现反弹,订阅人数也有所增加。该报领导层相信能够依赖民间的支持,走出危机。

  • 上海车展在汽车业遭遇不景气的背景下开幕

    上海车展在汽车业遭遇不景气的背景下开幕

    2019上海国际车展已于本周二(4月16日)拉开帷幕,并于今天(星期四)进入公众开放日。像历次车展一样,这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又一次盛会。面对中国品牌国产汽车的激烈竞争,世界领先的各汽车制造厂商争先恐后地加紧宣传活动,以挽救它们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销售额下降的局面。

  • 郭台铭中国富士康部分转移印度制苹果新款手机

    郭台铭中国富士康部分转移印度制苹果新款手机

    台湾首富、世界级企业名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近来把在中国大陆创立的富士康工厂苹果手机生产业务部分转移阵地到印度。郭台铭可说采取从进攻中国龙转而进攻印度象的企业战略大转折。

  •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周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刺激措施将可提振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但中期而言将不利其控制债务,结构性的扭曲状况也恐将更为严重。

  • 中美贸易磋商:美国谈判人员的立场有所缓和

    中美贸易磋商:美国谈判人员的立场有所缓和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了解中美贸易磋商情况的消息人士说,关于将中国限制产业补贴作为贸易协议的一个条件,美国谈判人员的立场有所缓和。这意味着美国在贸易协商的一个核心目标上面后退。

  • 比尔·盖兹究竟是慈善家还是伪善家?

    比尔·盖兹究竟是慈善家还是伪善家?

    美国微软集团总裁比尔·盖兹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跨国集团总裁之一,他曾经多年来是全球首富,2005年,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比尔与梅浪达盖兹曾经被美国《时代》杂志推选年度风云人物,比尔·盖兹夫妇创建的基金会闻名全球,是全球资金数额最大的基金会。比尔·盖兹也因此享有全球首位慈善家的声誉。然而,法国环境调查记者里安内尔·阿斯特鲁克(Lionel …

  • 欧中峰会中国允诺更多开放 欧盟只盼更多具体行动

    欧中峰会中国允诺更多开放 欧盟只盼更多具体行动

    欧中峰会上,中国9日在一项共同声明中承诺将更多开放经济市场。欧盟对此认为是一项突破,但对北京仍持审慎态度。

  • 一旦英国退欧,伦敦证交所泛欧平台移师荷兰中心

    一旦英国退欧,伦敦证交所泛欧平台移师荷兰中心

    伦敦证交所表示,如果英国在本周五无协议退出欧盟,其泛欧平台Turquoise将把以欧元计价的股票交易移至新设立的荷兰中心。路透社报道,伦敦证交所在公告中指出,英国、瑞士和美国的股票仍将保留在伦敦的现有平台。伦敦证交所周一在声明稿表示,Turquoise致力于在英国平台上提供全系列股票。

  1. 1
  2. 2
  3. 3
  4. ...
  5. 下一个 >
  6. 最后 >
专题节目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