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8年12月18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19:00-20:00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8年12月18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19:00-20:00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8/12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8/12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8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国企亦误列港澳台为国家 外交部发声促外资来华要尊重中国人民感情

media 北京天安门

在华外资企业在网上误把西藏、香港、澳门及台湾与中国并列为「国家」的风波进一步扩大,有形成风暴之势。中国官媒挖出更多跨国企业在其中文网页发生雷似错误,遭点名的有达美航空、香奈儿、Zara、宝格丽及洲际酒店等,甚至中国国航亦有出错,促使中国民航局要求所有涉华外国航空公司彻查网页内容。

而触发是次风波的万豪国际集团更被消费者抵制,有豪客取消订单,并遭大型团购网封杀。中国外交部和中共党报《人民日报》都藉此要求外资来华应尊重中国主权和人民的民族感情。

被中国媒体点名错将港澳台藏列为「国家」的跨国企业名单不断增加,有达美航空(Delta)、服装品牌飒拉(Zara)、医疗机构美敦力(Medtronic)、香水品牌香奈儿(Chanel)、奢侈品牌宝格丽(Bulgari)和梵克雅宝(Van Cleef & Arpels),以及洲际酒店集团。有关品牌有些是在网页选项上出现问题,有些是手机程序出错。

中国网民还发现,犯错的不单止是跨国外企,还有中企和港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的官网误把港澳台列为「国家」;而香港《明报》会员服务专区的「联络数据」栏亦有雷似的错误选项。《明报》解释,有关网上表格属坊间默认程序,只设有「国家」一项,为此致歉并作出修正。

各企业被指出错误或遭当局紧急约谈后已纷纷作出更正和道歉,一般是将「国家」一栏改为「国家/地区」,又或是把国籍栏改为「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中国)」。当中,Zara和美敦力更被上海网信办要求加强审查和按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事件亦触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 日表示,注意到上述情况和发展,强调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及领土完整,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认为这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最起码的遵循。

陆慷强调,港、澳、台及西藏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客观事实,亦是国际共识。不过,台湾执政民进党未有公开承认「一个中国 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以致两岸关系成为敏感议题。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连日发表批评,昨(12日)天在网上列举十家违规外企业,并指责该等企业无视中国主权和民族感情的「原则红线」之外,今天在第三页继续发表评论,在《钟声》一栏题为《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的评论中,作者指出,虽然被曝光的企业及时更正,但也充分说明,确有一些外国企业只图在华挣钱,却完全无视已成为国际共识的政治底线,即是要尊重所在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评论称,历史一再证明,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对于在华外企乃至任何赴他国投资的企业而言,遵守上述政治底线是必修课。

同一主题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