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8年12月10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19:00-20:00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2018年12月10日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19:00-20:00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1/12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0/12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0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通版习近平「致辞」变「辞职」惹祸

media 近廿家传媒机构未有查看便上载网站而一同犯错惹来关注 网络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外访巴黎和南非,获得官方报章头版全版报道,铺天盖地之势,非单是到访国领导人望尘莫及,即使在声言减少造神运动的中国,亦是近年罕见。在如此重要的文宣工作中出错,当然更为瞩目,中国新闻社误将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时「致辞」误写成「辞职」,近廿家传媒机构未有查看便上载网站而一同犯错,惹来关注。有组织指,四名涉事编采职员已被停职。

习近平于南非时间4日在论坛开幕典礼致辞,官媒中国新闻社(香称中新社)记者于当天5时半发出名为《习近平约堡峰会提出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的通稿,原文第三段写道「习近平在辞职中说,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当中「辞职」一词,明显是「致辞」之误,近廿家传媒相信是在惯性驱使下,不加细看便直接转载该篇出错报道。中新社在40分钟后发新稿修正,有关失误令中新社及转载错稿的中国传媒一同被批。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5日更报道,两名在南非采访的记者和两名处理有关稿件的编辑已被停职。

虽然官方未有承认是否已将有关编采人员停职,但有网民表示,触犯龙颜,停职已是检了便宜!亦有网民称,有关字辞差别太大,难以令人相信是手民之误;更有网民笑说,看来要出动国安调查是否另有别情。

网民不时以「皇帝」、「龙」等形容词暗喻习近平,可能与习在文宣中的份量有关。以习近平迎日出席巴黎条候峰会和其后的南非行程为例,《解放军报》和《人民日报》等官媒本月1日的头版,除置顶的评论不同外,其余版位均一式一样地报道他出席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他与法国、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会晤的通稿;《人民日报》在其后的2日至5日,头版全版几乎都是习近平在南非与领导人会晤及有关活动,而同版的评论亦离不开有关主题。当中以4日的头版最令人叹为观止,11条标题全是「习近平」!甚至内版第二页仍是习近平,习与九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九张合照拼成九宫格占据整版。有关情况,在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有感毛泽东个人崇拜之害而叫停党内个人崇拜之后,已不多见。

不过,习近平自十八大掌权后,不单权力日益集中,并打破不少中共文宣传统,包括领导人任内不出版个人言论书集、以免予人「造神」之感的传统。
 

同一主题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