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9年6月16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9年6月16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法广2019年6月15日第二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19h至20h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5/06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5/06 11h15 GMT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全球主要媒体相信黎智英被查有政治动机黎称有立场要付代价

media 香港商人黎智英担任主席的壹传媒集团,在香港和台湾分别拥有多个媒体,除了台湾壹电视之外,还包括苹果日报香港版和台湾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湾版、免费报爽报香港版和台湾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网络照片

尽管廉署发表声明称,登门调查壹传媒老板黎智英,“从来不作任何政治考虑。有关案件会向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汇报”,但全球主要媒体却不如是认为,大多反而都相信黎智英被调查一事,与人大常委决定香港政改、与和平占中随时启动,在时间上过于巧合。

据苹果日报29日的报导,黎智英与壹传媒管理层谈到被廉署调查一事时表示,“有立场便有代价”、“要吃咸鱼就要抵受口渴”。报导引述黎说,为了信念将坚持到底,他又相信人民眼睛雪亮,没必要刻意解释,“他们最后什么都找不到,就是我最好的声明”。

华尔街日报以《北京批评者黎智英被查、香港局势紧张》为题的新闻指出,黎智英被查,在时间上,刚好是北京即将宣布一个实际上不准泛民主派人士参选的特首选举方案。纽约时报的报导标题是《批评中国的传媒大亨遭反贪机关登门造访》、时代杂志的标题是《香港主要的民主人士遭到反贪人员突击》、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标题是《共产党的眼中钉遭到反贪调查》。

此外,《金融时报》、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等均以显著篇幅报道事件,内容基本上都认为黎智英事件与他的批评北京言论有关。

廉署发言人表示,总共有3处寓所被搜查,但没有指名是那3个人的寓所,但据此间和国际的传媒报导,除了黎智英之外,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和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寓所亦被廉署人员“造访”。Mark Simon告诉华尔街日报,廉署人员带走了他的女儿的一台电脑。

李卓人表示,廉署人员带走了他的银行户口资料,相信廉署的调查,是与黎智英的政治捐款,以及立法会早前召开新闻自由会议有关。

黎智英在被调查之前,在旗下壹周刊撰文指出,他存放在电脑的过去10年资料,遭到黑客入侵盗取,事后香港其他媒体接获爆料信息,指黎智英向多个泛民人士捐款。黎智英坦言捐款公开透明而且没有任何条件。他还批评有人在毫无证据下抹黑他与外国勾结,黎智英形容这些人“无耻”。黎智英敢言,其来有自,六四事件之后,他亲自撰文骂李鹏是“王八蛋”。

这是继警察之后,国际媒体关注香港的另一个执法单位涉嫌沦为当权者的政治工具。去年一名女教师街头以粗言责骂执法偏袒的警察之后,受到当权者重重压力,华尔街日报去年8月14日发表社论指出,“警察似乎对香港青年关爱协会对付法轮功成员粗暴的行动,无动于衷。这只会加重港人的担忧,恐怕这个所谓自治的政府越来越听命北京,严重削弱警察的中立立场”。
 

同一主题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