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9年7月19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9年7月19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法广2019年7月18日第二次播音(北京时间19点至20点)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8/07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8/07 11h15 GMT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彭博封杀有关某中国富商攀结政治局常委的调查报导

media 2012年12月27日彭博社刊出的中共新贵家族八仙图 DR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彭博通讯社有4个记者费了差不多一整年的时间,完成一篇调查报导,内容有关中国某个富商与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的家人之间不为人知的关系,但他们4个人在香港接到千里之外的总编辑一通电话,获悉辛苦得来的报导将不能面世。

下命令封杀这项调查报导的,是远在纽约市的彭博通讯社总编辑温克勒,记者们当时坐在香港分社的会议室。报导引述彭博的员工指出,温克勒上个月底在电话中作出这项裁示时表示,他的决定就好比当年有些通讯社为了能够继续在纳粹德国境内采访而自我审查一样。

没有透露姓名的员工说:“他(温克勒)说,如果我们刊登这篇报导,我们就会被踢出中国。”

报导引述了解事件的彭博员工指,不到一个星期,另外一篇关于外国银行聘雇中共高干子女的内幕报导,又被冷藏。

不过纽时的报导引述温克勒日前表示,有关报导被封杀一事并非事实,“那两篇报导仍然活着,还没有被钉死”。有关的调查报导其中一个资深编辑海斯,亦附和温克勒的说法。彭博香港分社好几个员工说,温克勒在电话中强调,他主要是关心记者能否继续在中国境内工作,而不是着眼公司的盈利。

不过就算如此,这些员工说,温克勒的态度已经明白显示,公司对中国的报导,已开始退缩。

彭博去年一篇有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家人从商的报导,使得中共高层震怒,彭博在中国的业务从此受到影响,新派驻的记者未能取得长期居住证,向国家企业销售财经信息服务又未取得进展。

中国大陆高干一直都不欢迎记者报导他们的个人财富和私生活,并视此为新闻报导的底线。彭博去年6月刊登关于习近平家人的报导之后,彭博的网页即在大陆被屏障,直到今天仍未获解封。

去年报导中国高干政商关系的两个彭博记者分别是佛赛和奥斯特,他们最近写了一篇调查报导,根据看过这篇报导的彭博员工表示,主角是中国某个家财亿万的富商,报导披露他与中共当今和过去一些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金钱关系。

迟至今年10月底,没有任何人对这篇经过详细资料搜集和事实验证的报导表示异议,并且在9月底已经开始进行最后编审。

了解内情的彭博员工说,在纽约的两个资深编辑,海斯和考夫曼则负责最后编审,并且对报导充满信心,但到了一个月后,事情生变,海斯和考夫曼告诉香港的两个记者,报导将不会获得刊登。到了第二天,在香港的佛赛和奥斯特,就接到总编辑温克勒的电话。

纽约方面的说法是佛与奥的报导没有确实的证据,全世界的富豪与政府几乎都有关系,而且报导又没有新的材料,彭博的员工说:“他们坚持封杀这篇报导是依据新闻准则,无关政治问题。”到了10月29日,温克勒就在电话中下达最后命令。

温克勒所持的最大理由,根据知情员工说,就是他不愿意看到彭博的记者被逐出中国。

彭博通讯社两名高层即将起程前来中国。彭博新闻的母公司「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的总裁多克托罗夫稍后将访华,公司创办人彭博亦预定明年1月卸任纽约市长后,去中国「为公司讲些话」。

同一主题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