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2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2018年12月11日 北京时间19h00至20h00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1/12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1/12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2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中宣部下令全国媒体转发《环球时报》社评力挺庹震

media 广东宣传部长庹震 网络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篡改”引发的《南方周末》采编员工与广东省宣传官僚的对抗继续发展。1月7日上午,《南方周末》编辑部发文说明新年特刊被删改过程的同一天,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而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1月7日凌晨,《南方周末》编辑部发出长文,说明了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的被删改过程,上午开始,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警方到场戒备摄影,并带走了一些展示标语的网友。

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据本台了解,中宣部就此事定性严厉,传达了三点,首先,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庹震无关;最后,此事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

中宣部除禁止媒体人在网上发言支持抗争,还要求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转载国家主义小报《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似乎将掀起一波揭批《南方周末》的小运动。

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发布的“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被删改过程”。

1月1日,总编辑黄灿和常务副总编辑伍小峰被要求到位于广东省委大院的宣传部晤谈,宣传部副部长(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和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在场。

杨健提出对“中国梦”部分的内容要修改。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提出版面均已排妥签样,记者均已放假。伍小峰提醒,由于半年多来的事前审查,采编已有怨气,如不敏感题材都要审改,恐引反弹。

黄灿要求被拒绝,宣传部仍提出修改,应上述官员要求,1日傍晚由南方周末照排人员从已经发排完毕的版样上拷贝后,发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邮箱,审毕发回,审后稿被删除几十字、加入一百余字。此稿即为见报稿。

1月1日当夜收到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用手机发回的改定稿,此稿对梦想的阐述有增加,改变了结尾部分的提法,此即为见报封面导言。

该特刊遭遇的干涉,早从策划之初便已开始。

特刊的具体操作文案需要报送省委宣传部审批,并被多处修改,并被明确要求,不得做传媒致敬和年度人物等该报长期享有盛誉的栏目。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略有敏感的报道都被撤下,最终,新年特刊“中国梦”部分计划中的16个版,至此只能缩减到12个版。为此,编辑部不得不对花近两个小时已经重新调好的版面,再次重新调版。

在编辑做版期间,总编辑黄灿甚至还用手机拍摄头版版样,发给广东省委宣传部请示。

就南方周末这一说明,网友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庹震直接修改了版面,主要干涉者是省宣这么一个单位,但他是积怨的原因与核心;其次选题、出稿的整个细节都是上头在操作,在该专题中,整个编辑部已经完全边缘化。变成了看指令写稿的笔杆子。

最后,涉此事的主要人物,从党委书记到总编,都是空降的新闻官僚,南方周末的管理层已经成为宣传部门派驻的第一审查员,与采编团队存在严重矛盾。

中宣部对此事件的定性,表明了即便庹震引起了再大的民怨和批评,但官方并无意在涉及舆论管制的有任何松动。

同一主题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