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收听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2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收听 下载 播客
  •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 北京时间 19:00-20:00
    第二次播音(一小时)2018年12月11日 北京时间19h00至20h00
  • 第二次播音(新闻)19:00 - 19:15(北京时间 )
    新闻节目 11/12 11h00 GMT
  • 第二次播音(时事与专题)19:15 - 20:00(北京时间)
    其它节目 11/12 11h15 GMT
  • 第一次播音( 一小时) 北京时间6:00-7:00
    法广2018年12月12日第一次播音北京时间6点至7点
为了更好浏览多媒体内容,您的浏览器需要安装Flash插件 若要连接,您需要启用您的浏览器上设置的cookie。 为了更好浏览,RFI网站与以下浏览器兼容: Internet Explorer 8 et +, Firefox 10 et +, Safari 3 et +, Chrome 17 et +
中国

资深媒体人长平拒绝闭嘴被南方报业解聘

media 媒体人长平 长平博客

资深媒体人长平昨天(1月27日)下午收到了南方报业集团的解聘通知书,这是中宣部最近一波媒体整肃的最新牺牲者。昨天傍晚,他在SINA微博客上证实了他被解聘的消息,他说,“谢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没有特别的原因,我惟一的错就是坚持写时评文章。一直有人找我谈不再写,但我不能承诺,于是就选择了被辞职。鄙视和抗议所有的因言治罪。”

长平告诉本台记者,前天,他被领导约谈,提出他主动辞职,或者承诺不再写作时评文章,“或者可以挽回(离职)”,但被他拒绝。

此后,有关方面查询护照出国记录,试图以未经报备出国等纪律问题,循例将其解聘。但发现长平的出国交流都曾向报社报备。

长平透露,报业集团此次解聘他的理由是“合同快到期了,因此解聘”。对这样的借口,长平表示抗议,并称“鄙视”这样的做法。负责出面和他谈话的南方报业相关负责人坦承,“接受他的鄙视”,并对他承认,解聘他,是因为“压力太大”。

长平说,“可能集团也觉得压力大,为了自保,以领导的话来说是‘不得不做出牺牲’。其实是一系列的,只是被要求离开这么严重的就我一个,其他人也有一定调整。”

近日,中宣部和全国记协发起了以“杜绝虚假新闻”为由头的“三项教育”运动。

官方称,由真理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人民日报》、新华社各派一位部级领导,再加上中国记协3位书记处书记,组成10个专项教育活动督导组,分别到14个省(区、市)、4家中央新闻单位、两家行业类媒体主管单位,就此次运动进行“督导检查”。

南方报业相关人士透露,上周,中宣部一名副部长带队到南方报业进行调研,此后,南方报业旗下《南方都市报》评论部主任李文凯以及两名编辑被调离岗位。

据了解,李文凯被调往深圳,负责《南方都市报》深圳新闻部门。

长平说,虽然他写作的评论没有被认定为所谓“假评论”什么的,但他认为,他被解聘,“应该与中国日渐紧缩的媒体大环境有关。”

长平本名张平,从南方周末资深记者、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到《南都周刊》副总编辑,再到南都传播研究院研究员。他几次被打压、调职,为敢言著称的南方报业集团服务了10多年。

2001年长平担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时,曾因该报“张君案”和“石家庄大爆炸案”等报道被撤职,之后,他到加州伯克利大学做访问学者,回国后回到南方报业。近年来,长平从新闻转攻评论,平和中见锋芒,影响很大。

2008 年,时任《南都周刊》副总编的长平在“FT中文网”上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引发北京日报社社长梅宁华撰文批评,此后,长平被撤职,调任南都传播研究院研究员,但他仍坚持评论写作。去年底,南方报业集团在某些压力下,下令禁止旗下媒体刊登长平的文章。

长平认为,自己写得没有更“出格”,而是环境恶劣了,他说,“ 我自己并没有比以前做得更激烈或者怎样,当然我一直在写文章,对我来说这是正常的点评,但可能有关当局会觉得更加虚弱或紧张。”

 

 

 
抱歉,链接期限已过